白蟻

白蟻亦稱螱,約3000多種等翅下目昆蟲的總稱,坊間俗稱大水蟻(因為通常在下雨前出現,因此得名),可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常找到牠們的蹤跡,早於地球生存了2億5000萬年之久。白蟻是節肢動物門昆蟲綱之下的成員,原屬等翅目,現時已降格成為蜚蠊目之下的等翅下目,為不完全變態的漸變態類並是社會性昆蟲,每個白蟻巢內的白蟻個體可達百萬隻以上。

白蟻對濕度的反應

白蟻的種類不同,所需之濕度亦不同,地棲性白蟻(台灣最常見的家白蟻),即需要保有一固定的濕度,其濕度的來源,一部份是來自蟲體自身代謝的產物,另一部份則係由於濕潤土壤擴散至其隧道或蟻道而得,在木頭內如有真菌存在,則真菌亦為濕度之另一種來源,有時白蟻亦會搬運一些咬碎的木頭、糞便或其它一些雜物堆在蟻道內維持孔道的濕度。

白蟻的糧食

木材的主要成份為木質纖維,而白蟻能消化木質纖維,主要藉助其消化道內共生原生動物分泌酵素,有些木質為酵素所不可消化,故木材具有此種木質成分高時,較不易為白蟻所侵襲。在熱帶地區一般邊材較富含有澱粉、醣類容易誘引白蟻侵蝕,而心材白蟻較不喜歡。寒帶地區所產的柏、檜等針葉樹木材,可有防止白蟻侵襲之效。但是在食物來源缺乏之區域,即使含有驅蟲與忌避作用之樟腦樹,亦難逃此劫。所以我們可以證實,沒有一種木材可以完全免於白蟻的蛀蝕。

白蟻生活史

白蟻對光線,溫度及濕度很敏感,為了生存,白蟻族群會建造地下蟻道,巢及聯絡的管道,如此白蟻可以在自行調節的最適合的情況下生存。在地表上,白蟻為了避免乾燥,光或高溫,也必須建造蟻道。白蟻吃下木材或纖維素必須藉助在白蟻後腸的共生原生物來消化。

益處與害處

益處

白蟻是生物鏈的分解者,牠們可分解腐木,是少數可分解木質素的動物之一,使纖維素變成養料回歸土壤,在生態循環中位居重要一環。而白蟻能分解纖維素的原因是靠共生在牠們腸內的鞭毛蟲,會分泌出消化纖維素酶,將木質纖維素酵解為葡萄糖。


害處

木製物品常遭受白蟻侵蝕,令建築物易塌、鐵路枕木減低壽命,因此普遍被認是一大害蟲。主要的危害是針對人類。

白蟻族群的社會分工

白蟻是營群體生活的社會性昆蟲,雖然不同種類白蟻,群體大小不同,如散白蟻一般一個群體內僅包括幾百個到幾千個個體,而黑翅土白蟻一個群體包括的個體有時可多達200萬以上

在同一群體內由於所處的地位不同,分工不同,有不同的品級分化。從外部形態和生理機能上可將白蟻個體分為生殖型和非生殖型兩大類,每類又可分為若干品級。


1、生殖型或稱繁殖型

由於來源和形態的不同,一般又可分為以下三個品級:原始蟻王蟻后,短翅補充蟻王蟻后,無翅補充蟻王蟻后。

 

2、非生殖型

包括工蟻和兵蟻兩個品級。這類白蟻雖有完整的生殖器官,但發育不完全,沒有生殖機能。在整個巢群內,數量最多,並且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是蟻巢的建設者和保衛者。

白蟻的種類

臺灣的白蟻有16種,居家常見的有6種,尤其是臺灣家白蟻最為常見,為害最烈。茲將臺灣居家常見的6種白蟻概述如下:

春新白蟻

有翅成蟲:體長15.00-19.08mm,頭部為暗桔紅色,前胸背板及腹部背板為橙色,單眼較大,與複眼相接近。觸角16-19節,多為18節。前翅的中脈由肩縫伸出,與徑分脈平行且較接近。危害活樹的枝、幹部分,尤其經過砍伐倒臥於地面的枝、幹更易受害,一般在較堅硬的樹木上見到該種白蟻危害較多。在樹幹內蛀食成不規則的隧道,不構築複雜蟻巢。


頭堆砂白蟻

兵蟻:頭長至截面頂1.52-1.59mm,頭寬1.28-1.41mm。頭前部黑色,後部赤褐色;上顎黑色;觸角1、2節棕色,其餘為淺黃色;胸及腹部淡黃色;前胸背板的前部為棕黃色。頭部厚,由背面觀類似方形,兩側緣平行,後緣圓形;頭前端呈垂直或大於垂直的截斷面,由側面觀,截面與上顎形成小於90°的交角。上顎短而寬,端部尖銳。

群體小,群內個體少。在房屋建築上蛀成不規則的隧道、外面可見到一些小形孔洞和由孔洞中掉下來的棕褐色糞粒。


黃胸散白蟻

兵蟻頭黃褐色,上顎紫褐色。頭殼被毛較稀。頭殼長方形,頭殼長1.71-2.09mm,頭寬1.10-1.16mm,兩側近平行,向後稍擴;額峰略隆,額間近平。上唇矛狀,唇端狹圓至尖圓;具端毛、亞端毛和側端毛,上顎軍刀狀,顎體較直,右顎端幾未彎,左顎端稍彎。觸角16節。後頦腰狹0.18-0.21mm ,腰指數0.36-0.44mm。前胸背板中區毛20餘根。有翅成蟲頭殼栗褐色,前胸背板灰黃色,後頦灰黃色,足腿節深黃褐色,脛節黃褐色。

黃胸散白蟻無定型的蟻巢,一個群體內的個體通常只有數百頭,喜歡陰暗潮濕的環境,在建築物中常危害地板撂柵、踢腳板、底層門框等基部2米以下的木構件。一般在每年10月羽化,於次年2-4月分飛,分飛時間以12:00-14:00較為普遍。


黑胸散白蟻

兵蟻頭黃褐色,上顎赤褐色。頭殼被毛稀疏。頭殼長方形,頭殼長1.83-1.90mm,頭寬1.08-1.22mm,兩側平行,後緣近平直。額區平坦或微隆。上唇矛狀,唇端尖圓,具端毛,亞端毛,側端毛萎或缺。上顎稍粗,顎端略彎。觸角16-18節。後頦腰狹0.12-0.15,腰指數0.27-0.32。前胸背板中區毛約6根。有翅成蟲頭殼、後頦和前胸背板深栗褐色,足腿節色同頭殼,脛節淡於腿節。


家白蟻

(象白蟻科)小型,體色乳白色半透明狀,胸腹間不具明顯的分隔,觸角念珠狀,體態像保特瓶。本種又稱台灣家白蟻、台灣乳白蟻,為台灣常見的種類之一,普遍分布平地至低海拔山區,甚至還曾隨著木材出口「外銷」到亞洲其他國家,主要棲息於建築物、文物、車船、橋樑、鐵道枕木、電線、電纜、書籍、糧食、樹木等,於居家或戶外活動,戶外個體地棲,能築樹枝狀隧道攀附建物,其高可達1公尺以上,也能快速分解地面的木材纖維提供養份給植物,本種蟻巢較大,由土質、木質或白蟻糞便和分泌的唾液所組成,巢形不一。


黑翅土白蟻

(白蟻科)體長工蟻10-12mm,雄蟻9mm,蟻后30-60mm,體色乳白色半透明狀,胸腹間不具明顯的分隔,觸角念珠狀,工蟻頭部著生密毛,橢圓形,複眼、單眼各一對,觸角19 節,翅膀顏色較深,前胸背板為半月狀,上面有T 字形黃斑。兵蟻體長4-5mm ,頭黃褐色橢圓形,位於大顎內側有一牙齒,觸角為16 節。上圖為翅膀脫落的繁殖蟻(雌蟻或雄蟻),腹背黑褐色橫帶較發達,腹部寬圓。

防治方法

白蟻問題自早以來就一直困擾著我們的建築與古蹟,台灣地區每年因白蟻危害造成之損失估計就達三億台幣,白蟻防治方法也有數種完全不同的方法,但是每一種不同品種之白蟻其生態及攻法未盡相同,並非人人所能理解的。雖然有些白蟻工法設計理論不錯,但乃因實際白蟻危害情況環及境因素無法達到預期防治效果,並不是每一種方法均可獨當一面,而各有優劣。

國內目前有十八種不同的白蟻,其生態及防治方法都不同,不能單靠化學劑注射及噴灑或設置白蟻餌站能夠消滅白蟻。須依其環境及危害狀況做最有效率的防治方式,才能完全控制白蟻之危害。

白蟻防治工法

阻隔帶處理:阻斷白蟻出入路徑,杜絕白蟻入侵效率快,價錢較底,持效性較久,是最常用的方式,有效期一般維持 5年以上。

燻蒸處理:需將空間完全密閉,可將現場空間內白蟻全數消滅,但無殘效作用、雖快速消滅,卻難保巢穴內之其他白蟻不再入侵危害,必需配合其它處理方式如:土壤灌注…等等。

蟻巢滅餌站處理:藥劑安全能達到滅巢功效,但其效果只針對台灣家白蟻及黃肢散白蟻,其它品種白蟻無效而且工程費用較高。

防逆灌注:防逆灌注針對乾木白蟻,其他品種白蟻無效。

配合整體大環境及白蟻生態品種之不同,採取最適合白蟻防治方式,進而達到最佳最有效率的科學方法。

防治方式與持效性
防治方法 持效性 缺點
化學阻隔帶
(鑽孔灌藥)
維持5年 乾木白蟻無效無法滅巢
防逆灌注 3~5年 家白蟻無效 無法滅巢
生物餌站 定期追蹤消滅族群巢穴 乾木白蟻無效
ACQ CUAZ
CCA防腐處理
3~5年ACQ 10年CCA CCA 會致癌將禁用
燻蒸 一週 無持效性
建築物遭受白蟻危害定期保養日常修護正確觀念

- 白蟻族群控制及消滅,化學防治只能達驅趕它處,無法消滅白蟻主巢,雖然有忌避之作用,但三、五年藥效過後又持續遭受白蟻危害。

 

- 生物防治白蟻餌站,雖然能消滅白蟻巢穴及族群,但建築物木結構數量太多,隨時均能引誘新的白蟻族群入侵危害,因此此方式必需定期檢測追踪,但死角一樣很多,故每年須木結構全面檢測白蟻乙次。

 

- 大型建築物應配合白蟻防治方式之優劣,並依據環境與白蟻生態種類不同,採取2種至3種防治方法,達到全面性防治之效果,這種方法就是目前國外施行多年之綜合防治IPM方法。

 

- 目前防蟻公司都採鑽孔灌藥的一貫模式,這是不對的,只是讓白蟻危害木質裝潢的歷史重演。因此阻斷白蟻食物來源、抑制白蟻入侵、定期監控追踪白蟻、消滅白蟻巢才是萬全之策,更是白蟻防治之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