蟻巢滅

蟻巢滅白蟻族群消滅系統是目前最有效也是最環保的白蟻防治方法,因為本系統可以將整個族群的白蟻消滅,所以是治本而非像化學阻隔帶只是治標的。白蟻族群消滅以後,本系統可以持續偵測白蟻是否再侵入,因此用於別墅、古蹟及大建築物的白蟻防治特別適合。

本系統使用的葯劑六伏隆是一種昆蟲生長調節劑,對於昆蟲新表皮的形成有抑制作用,只要一公克的六伏隆就可以消滅一族群的白蟻。本系統只在發現有白蟻時才放餌劑,不像土壤阻隔帶,不管有無白蟻都要注入大量化學葯劑,而且每隔1-2年要重複灌葯,多少會污染地下水。

本系統可分為地上型及地下型兩種,可以單獨使用或一起使用

地上型:

將地上型捕蟻站餌劑直接貼在蟻道上或白蟻可能為害的木板上,用餌劑供白蟻取食。餌劑放好後,須要定期檢查並補充餌劑,白蟻將取食餌劑,並帶到巢穴跟同伴分享進而整巢滅亡。

 

地下型:

於建築物四周每隔約3公尺挖約8公分直徑深約20公分的洞,將地下型捕蟻站及偵測木材放入(愈靠近房屋愈好),定期檢查偵測木材,如有白蟻取食偵測木材,將藥劑放入, 白蟻會將藥劑帶到巢穴跟同伴分享進而整巢滅亡,放入餌劑後也要定期檢查,並適時補充餌劑,直到白蟻族群消滅為止。

白蟻巢內的互相影響

白蟻是社會性昆蟲,社會性昆蟲彼此間有交換食物及分泌物之行為,如此可以充分利用巢內的養分,加強巢內個體間的認同感。蟻巢滅就是利用這種行為,使工蟻取食,並帶回巢內餵食兵蟻、蟻王、蟻后及幼蟻,,估計只要巢內5%工蟻直接取食0.5%的餌劑,就能很有效傳到別的工蟻,由於工蟻逐漸死亡,依賴工蟻餵食的蟻后、蟻王、兵蟻、幼蟻會陸續餓死,最後導致整個白蟻族群完全消滅。

效果

每個品種的白蟻,族群中工蟻和兵蟻都有一定的比例,當工蟻或兵蟻數目不足時,蟻后會分泌費落蒙加以調整。例如危害住家及古蹟最嚴重且最普遍的台灣家白蟻,工蟻和兵蟻比例約維持在6:1,但是黃肢散白蟻兵蟻數目相當少,工蟻和兵蟻比例約100:3。當台灣家白蟻的工蟻取食含六伏隆的餌劑後,在脫皮時因為無法完成脫皮程序而死亡。但是兵蟻和蟻后不脫皮,因此兵蟻及蟻后即使被餵食再多的餌劑,兵蟻和蟻后也不會死亡,所以經過一段時間後工蟻和兵蟻的比例會變為5:1或4:1,再經過較長時間的取食,工蟻死亡數目增多,比例會變為2:1或1:1,到最後兵蟻數目比工蟻還多,比例變為1:3 或1:5,而最終只剩兵蟻。工蟻死亡後,靠工蟻餵食的兵蟻、蟻后及幼蟻最後都餓死,而導致白蟻巢整個消滅。六伏隆對白蟻卵沒有效果,但是卵孵出的幼蟻在一齡及二齡時必須靠工蟻餵食才能獲得消化道內原生動物才能消化纖維素,沒有工蟻餵食,幼蟻孵出便死亡。

蟻巢滅系統除了可以消滅白蟻巢外,最重要的是它還兼具偵測白蟻活動的效果,尤其是地下型餌站。在偵測過程中一旦發現白蟻便可以立即施藥,殺死白蟻,防止白蟻再進入室內破壞裝潢。